新年特别节目【记者 记录】之二:之自治县成立30周年 民族团结谱新篇
2020-01-13 08:23浏览次数:

1

  自治县成立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京津冀水源涵养核心区发展定位,以绿色生态、产业融合发展为导向,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持续培育壮强“生态文化旅游、食品医药、能源环保”“1+2”产业体系,全县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今天的新年特别节目【记者 记录】为您播出《自治县成立30周年 民族团结谱新篇》,让我们共同回忆2019年关于“县庆”的那些故事。
  县委书记刘众民:围场三十年来的历史,既是一部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的创业史,也是一部团结奉献、拼搏奋斗的发展史,更是一部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奋斗史。回首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
  这是2019年7月5日,县委书记刘众民在自治县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塞外山城繁花似锦,木兰大地万众欢腾。当天全国人大民委、国家民委,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分别发来贺电。在当天下午省政府现场办公会议上,省民委委员单位和省直有关部门向我县承诺支持项目206个,资金44.76亿元。为我县今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从1989到2019,30年栉风沐雨,30年砥砺奋进,勤劳淳朴的围场人民绘就了一幅绝美的时代画卷。为生动展现自治县成立30年以来的辉煌成就和巨大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2019年5月6日起,我台推出系列报道《砥砺奋进三十年》,围绕生态建设、特色产业、脱贫攻坚、民生事业、城市发展、基础设施等内容分专栏进行了详细的报道。2019年张家湾乡半山土寸吴艳新领了新房钥匙,城子镇桃山村齐文茹喜迁新居,全县累计实现115个贫困村、17万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019年我们在老交通人罗军生的带领下,见证了全县公路从458.51公里到5882公里地延伸,交通事业不断向前,我县的城市容貌持续向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更加健全,市民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2019年我们与林业人李国明一起登山感受797万亩林海的美丽壮观,30年来,我县先后被评为 “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河北省造林大县”“河北省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等一系列殊荣。绿色,正成为我县发展最鲜明的底色、最持久的优势。2019年我们听老医生王丽艳讲述了我县医疗事业的沧桑巨变,2019年家庭医生的温暖送到了1949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心间。30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医疗卫生事业投入力度,积极推进卫生体制改革,努力壮大和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拓展农村和社区卫生网络,全县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2019年我们遍访城乡园丁,感受围场教育事业的伟大变迁。30年来,我县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健全教育体系、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探索教育发展新思路,转变教育发展方式,持续实施教育惠民政策、教育精准扶贫,不让一个学生掉队;30年来,我县不断努力破解教育发展瓶颈,逐步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全县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春可观中国最美梯田,夏可赏塞外草原风光,秋能揽万山红遍,冬能展万里冰封画卷。一个个美丽景点,一场场精彩赛事,一项项傲人荣誉,一张张旅游名片,是30年来,我县交出的一份闪亮的旅游答卷。
  54万木兰儿女尽享围场经济社会发展福祉,而一个个生动的事例、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件件创新的举措,立体化展示了围场的发展成就,多角度宣传了围场的亮点做法,全方位彰显了围场的特色优势。在”辉煌三十年 喜看新围场”主题集中采访活动暨庆祝自治县成立30周年新闻发布会,来自于记者们通过不同视角讲述着围场故事、传播着围场声音、推介着围场资源。
  30年步履铿锵,30年奋斗昂扬,为庆祝自治县成立30周年,我县各部门单位纷纷组织庆祝活动,自治县成立30周年成就展,展示了自治县成立30年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历程和各项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自治县成立30周年诗歌朗诵比赛讴歌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建设美丽幸福围场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7月4日晚,由中央民族歌舞团带来的《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文艺晚会将庆祝活动推向高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少数民族地区各族人民的高度重视和无限关怀,让全县人民切实感受到党中央的温暖和厚爱。精彩的演出生动的展示了各民族“大联欢、大团结、大发展”携手奋进新时代的壮志豪情,彰显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和谐画面,激发了全县54万木兰儿女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魅力围场的奋斗热情!
  30年拼搏奋斗,30年辛勤耕耘。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族人民砥砺奋进、阔步向前,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族文化繁荣昌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木兰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静下心来采写、沉下身去调研,2019年这一年我参与到庆祝自治县成立30周年系列栏目的策划、拍摄、编辑当中。无论是在庆祝大会现场还是晚会舞台下亦或是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喜庆的氛围、采访对象发自肺腑的感叹都让我不禁动容,我和家乡的54万父老乡亲一样,为生长在围场自豪,为围场日新月异的变化而骄傲。新时代、新征程祝愿我美丽的家乡木兰围场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