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会议
2020-01-20 17:49浏览次数:

3

  1月16日,我县在行政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全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池大勇出席会议,自治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老窝铺乡、克勒沟镇等部分乡镇乡镇长参加会议。
  会上,就做好年终岁尾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池大要求:全县各部门、各乡镇要把抓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作为检验政治站位高不高、“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践行真不真和人民群众感情深不深的“试金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国家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新目标,勇担新使命,以更坚定的决心、更顽强的斗志、更有力的举措,坚决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
  要突出工作重点,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做好春节、“两会”期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部署,强化隐患排查、欠薪积案化解、严肃责任追究,全力做好国家和省年度考核工作,确保重点工作和监管责任落实落地。
  池大勇强调:2019年12月4日国家出台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今后开展治欠保支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结合我县实际,各相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加大落实力度,做好源头预防治理。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欠薪风险管控,加强形势研判和欠薪预警,完善工作预案,落实责任到人。要加强正面引导和舆情监控。及时掌握舆情动态,对媒体反映的欠薪线索要主动回应、及时处理,防止形成舆论热点和恶意炒作。人社部门要确保举报投诉电话24小时畅通,明确专人值守,随时受理农民工举报投诉,确保农民工被欠薪投诉有门,避免因投诉渠道不畅引发群体性事件和越级访。
  会上,县人社局主要负责人传达了国家、省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19年全县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县农业农村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务局等部门负责人就重点欠薪案件处理情况进行了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