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特别节目【记者•记录】之六 温室大棚开新花 勤劳点亮新生活
2020-01-20 17:50浏览次数:

1

  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耀眼的灯光,一年365天,他们默默耕耘,用汗水浇灌希望。2019年,我们用镜头记录了许许多多的“小人物”,这些“小人物”都与温室大棚有关。他们有的栽花、有的种菜,用勤劳的双手,为自己编织着幸福的生活。
  在四合永镇下界地村的果树大棚内,五十岁的张景祥正忙着给桃树剪枝,虽然外面天气寒冷,但是在这里却弥漫着春天的气息。一朵朵桃花整齐地排列在枝丫上,嫩黄的花蕊与粉红的花苞相互映衬,宛如一片片粉色朝霞,娇艳动人。从修剪枝叶到桃花盛开,再到硕果累累桃香四溢,我们和他一起感受收获的喜悦。这位朴实的老农民,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将小日子经营的红红火火。
  桃花香沁人心脾,草莓红格外香甜。2019年,像张景祥一样通过辛勤劳动过上幸福日子的,还有朝阳湾镇的村民荣文民。这一年,每逢周末他的草莓采摘大棚里就会特别热闹,前来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而最让他高兴的是,2019年他与县福满家超市达成了供货协议。这就意味着他种植的草莓可以进入县城最大的超市、面向更多的消费群体、有了更宽的销售渠道,荣文民也在其中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
  采摘园里的丰收让人喜悦,2019年,还有一些年轻人让我们动容。四合永镇八零后女孩王冉在温室大棚里种起了多肉植物,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旅。一年来,一盆盆小小的多肉植物,长成郁郁葱葱的样子,也见证了一个年轻女孩创业梦想的起飞。
  2019年,像张景祥、荣文民、王冉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在温室大棚里实现致富梦想的,还有这样一个群体。银窝沟乡来太沟村的58户贫困户在工作组和村两委的带领下,告别了以往单打独斗的状态,转身成为村里西红柿种植园区合作社的股东,抱团寻求脱贫之路。一条设施农业合作化、产业化、科学化的产业发展之路,在来太沟村不断发展壮大,这58户贫困户也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从围场镇车字村的清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到腰站镇五家村的梓杭蔬菜合作社,再到朝阳湾镇边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城子镇桃山村的玫陇瓜产业基地……2019年,我们的记者走遍了全县37个乡镇,讲述了整整21个在温室大棚里发生的致富故事。这一年,在国家惠民政策的引导下,他们立足本乡本土,不断学习新技术、挖掘新品种、拓展新销路,脚踏实地共同谋求致富之路。
  记者笔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19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朴实却铿锵有力的话语,指明了幸福的来源和真谛,点燃了亿万人民的奋斗激情。当前,在党的扶贫政策指引下,全县广大农民群众热情饱满,积极主动,全力以赴开展生产劳动,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增收致富,用奋斗定义自己、用奋斗创造幸福;在奋斗的路上,广大农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更足了,劲头更大了,正朝着小康目标奋力前行、大步迈进。2020年,让我们与这些勤劳人一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