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场郭家湾乡“3+2”工作法持续推进基础工作规范提升
2020-01-06 08:10浏览次数: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郭家湾乡高度重视台账资料收集、整理、保存、归档等基础工作,通过“3+2”工作法(即:3本资料+“证明材料、其他材料”2本佐证材料)抓好精准扶贫台账资料工作,对扶贫台账工作紧紧跟进,为服务和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查二核三通过”,确保3本台账信息精准。台账是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一手材料,信息精准与否,直接关系到帮扶是否精准。自今年4月中旬以来,为确保3本台账做到信息一致,郭家湾乡实行层层核实把关,贫困户台账资料进一步精准规范。由包村干部、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对照3本台账开展3级复审,必须做到“三个一致”。成立督导组,在充分把握入户标准、政策落实标准、档案标准的基础上,对各村贫困户所有台账资料核实督查,严格按照台账精准原则,对存在问题的一律通知帮扶干部重新核实修改,并将整改后情况上报督导小组。用“必须干好的态度,必须一流的标准”,将问题一网打尽、 一个不留,确保3本台账所有数据经得起考验。

  注重佐证材料收集,确保“精准”有依可循。根据规范提升工作要求,收集与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精准施策有关的、佐证材料,一并归档。针对这一点,该乡要求各帮扶干部一户一户的完善“证明材料”和“其他材料”两大项内容,并按统一的封面和目录一项项按顺序整理归档好,使每项收入分清别类,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