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相继召开消防工作会议
2020-05-09 17:45浏览次数:

2

  4月29日,全市召开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秦二利、县消防救援大队主要负责人、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及县直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县消防救援大队二楼会议室集中收听收看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强化落实,确保全市火灾形势总体平稳。要坚持固本强基,全面夯实消防安全基础;要坚持预防为主,坚决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发生;要着力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不断健全完善火灾防控机制;要坚持宣传教育引领,全面提升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抵御火灾能力。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落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督考问责,确保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协作、扎实工作、担当作为,确保全市消防安全。
  全市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县立即召开2020年度全县消防工作会议。
  会上,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秦二利就全力做好全县火灾防控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健全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公安、文旅、教育、商务、卫健、民政、市场监督等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职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切实加强对本部门、本行业所属单位的具体指导和检查、监督;二是着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水平,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消防安全工作的显著变化,积极拓展消防安全职能,主动适应消防安全新要求。消防救援队伍要加强与县内各类灭火救援队伍联勤联动,利用信息装备开展操法训练;适时组织开展全县应急实战拉练,确保队伍应急处置能力显著提升;三是抓细抓实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防范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方面狠下功夫,找准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和火灾高风险区域,健全清单台账,强化动态监管,有针对性研究解决措施办法,为县委县政府和相关行业部门联合开展整治工作提供有力的决策依据;四是全面深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依法履行教育培训职责,抓好各自范围内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尤其是要依托培训机构加强对党政领导、行业部门、村(居)“两委”负责人、网格员、消防安全经理人、楼长以及消控室值班操作人员、微型消防站人员等8类人群开展消防培训,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安居乐业营造更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