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扶贫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
2020-07-16 19:58浏览次数:

7月15日,我县在行政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全县扶贫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县领导刘众民、甄毓敏、马玉文、于景国、曹旭永、王金良、王占平、段云峰、杨春岩出席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县直重点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相关业务股室站所负责人、各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人员在各乡镇村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县委书记刘众民在讲话中强调: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务必提高政治站位,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普查抽查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决克服骄傲自满、消极厌战、侥幸糊弄心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上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普查抽查。要充分认识到这是一次考量政治担当的荣誉之战,这是一次检验脱贫成效的决胜之战,这是一次关乎围场发展的关键之战。必须充分认识到做好普查抽查工作对围场发展的特殊意义,笃定必胜决心,展现围场担当,做出围场贡献,坚决确保在普查抽查工作中取得好的成绩。

要务必硬化攻坚举措,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上下一盘棋,各方一股劲,尽锐出战、全员上阵,精心组织、全力配合,确保普查和抽查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要紧盯既定目标,全面查漏补缺提质量。要以普查为契机,对照普查指标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特别是三保障问题,严格开展自查“回头看”,以主动担当作为的姿态抓紧整改突出问题,牢牢抓住问题整改的最后机会,对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问题和隐患再过筛子再排查,一村一村清、一户一户过,确保无死角、全覆盖、零遗漏,把各类问题解决到位,扎扎实实查漏洞、补短板、提质量,以完胜的底气迎接国家普查。

要紧盯突出问题,切实转变作风促提升。要紧盯责任落实,砸实各级责任保推进。县级领导要切实担负起包保责任,在普查和抽查期间带头深入包联乡镇、基层一线、贫困群众指导工作、督查进度、解决问题。行业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指导责任,分线负责、分线推动,切实履行行业扶贫责任,并对各乡镇普查和抽查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全面包保。县扶贫脱贫办要成立业务指导专班,统筹做好政策解读、业务指导、工作协调等工作;牵头做好莅围普查人员的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做到有条不紊、有序推进。各乡镇村要充分发挥主抓主推作用,特别是各乡镇党委书记和村支部书记要亲自安排部署、亲临一线落实,坚决做好本辖区普查抽查工作;要切实强化引导员队伍的培训,做好普查前的业务培训,为普查组提供准确、规范、高效的引导服务;要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普查工作,主动配合开展好普查工作,确保在接受普查时能够全面反映情况、真实提供情况、如实填报资料,防止误统、漏统;特别是要保持乡镇村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尽快组织安排好公益岗保洁员和群众进行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帮扶单位要切实担负起帮扶责任,全面知晓帮扶村建档立卡户五方面26项指标情况,做到指导到位、帮扶到位、参与到位,引导发动群众支持普查抽查工作,确保普查抽查工作顺利开展。

县长甄毓敏主持会议,并就如何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压力传导,迅速部署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二要紧盯检查重点,逐项拾遗补缺,千方百计提高脱贫质量成色。三要扎实认真准备,强化服务保障,全力以赴确保顺利通过普查验收。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政府党组成员王金良就半年检查考核及脱贫攻坚普查准备相关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