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合永镇鹿圈村:打造品牌助农增收“袜子沟小米”走俏市场
2020-09-14 08:20浏览次数:

近年来,四合永镇鹿圈村立足传统优势,不断加快产业调整步伐,在试验种植有机杂粮助农增收的过程中,打造出的“袜子沟小米”成了远近闻名的农业品牌。

这些天,四合永镇鹿圈村4组村民廉晓峰每天都会到自家的山坡上查看谷子长势,看着满破即将成熟的谷子,他难掩心中喜悦,“今年谷子长得很好,又沾了有机的光,肯定是个丰收年!”2019年,县水务局在鹿圈村实施坡改梯项目,直接让400多亩山坡地变成了水浇地。土地的改变,带动了村里100多户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今年春天这些村民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改变了延续几十年的传统种植方式,试验种植了400多亩有机谷子。

与此同时,村里还成立了鹿香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了碾米房,注册了“袜子沟小米”商标,在包装袋的背面,有这样一首诗:“当年狩猎追黄羊,一只袜子丢沟塘,谁料七八谷子粒,精心耕种谷满仓,山珍海味朕吃遍,这里小米分外香。”

正因为这个传说,很多客户慕名而来,购买之后感觉口感不错通过网络进行了宣传,这样,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袜子沟小米”。

打造品牌,实现有机农产品利润最大化,最终达到合作社发展,农户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的“共赢”局面,是四合永镇鹿圈村发展有机杂粮产业的目标。如今,绿色、有机、无污染的杂粮正在从小山村走向北京、天津、广州等大城市,焕然一新的“袜子沟小米”已经成为鹿圈村的标志性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