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围场·我为家乡代言》 林业苗景综合体项目:实现经济 景观 生态三融合
2020-09-21 12:01浏览次数:


沿承赤高速围场支线一路向北,进入兰旗卡伦乡砖瓦窑村,由承德木兰林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的“林业苗景综合体”项目便在这里,该项目集公园、北方园林绿化苗木培育驯化和特色乡土针叶树种培育于一体,建设了集生产、景观、旅游于一体的生态产业园。




走进生态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的花海,月季、鼠尾草、睡莲等各色花卉开得正艳,鲜艳的花朵簇拥着,在阳光下随风摇曳,散发出迷人的芳香,沿着曲折的木栈道继续前行在公园的一角,蓝天,白云倒映在平静的湖水中,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一阵微风吹来,平静的湖面泛起鱼鳞般的波纹,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点点银光,湖水清澈见底,鱼儿在水中追逐嬉戏,供游人休憩的亭台有规律的分布在目光所及之处,点缀在这秀丽的景色之中。




在公园内继续前行,生态景观区与苗景兼用区遥相辉映,道路两侧,各树种长势喜人,层次分明错落有致,这便是塞罕坝生态苗木基地,按照不同功能,基地规划打造了“高纬度寒地园林绿化树种展示、乡土树种展示、花灌木品种展示、花卉品种展示、经济林树种引进繁育、温室大棚育苗、湿地及水生植物观赏、管理服务”等功能区,总占地面积500亩。其中:



高纬度寒地园林绿化树种展示区,面积180亩,栽植有金叶榆、密枝红叶李、紫叶稠李、京梅等树种15个、5.4万株,采取不同彩叶树种错落搭配栽植,较好地展示了树种特性,营造了景观效果;




乡土树种展示区,面积130亩,栽植有油松、云杉、樟子松、柳树、五角枫、桦树等树种9个、1.4万株,集中展示了围场优质乡土绿化树种,具有良好的推介作用;


花灌木品种展示区,面积30亩,栽植有金叶榆、红叶李、水蜡等3个品种、20.6万株,利用树种的不同色彩营造了祥云图案;




花卉品种展示区,面积30亩,栽植品种13个、29.5万株(其中月季、玫瑰、芍药等2.5万株,萱草、鸢尾、景天、福禄考等宿根花卉27万株),主要对花卉品种进行引进、改良和繁育;




经济林树种引进繁育区,面积60亩,栽植有海棠、文冠果等品种27个、0.5万株;




湿地及水生植物观赏区,面积20亩,其中湖面水域12亩,培育有荷花、千屈草等水生植物300盆,该区在发挥景观效益的同时还兼具基地排涝的功能。




“苗景兼用、景苗一体”,以树木为背景、以青山为依托,蓝天、白云、林木、花卉、湖泊浑然一体,塞罕坝生态苗木基地打造出一个集知识性、科学性、艺术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的优美环境,实现了经济、景观、生态三重效应。该基地的建立,发挥了苗木展示功能,成为一站式苗木采购市场,使林业生产从一产向三产过渡,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