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2020-09-24 08:37浏览次数: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全力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升教育质量,全县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

一、教育质量实现新提升

“十三五”以来,我县中考综合成绩连续5年位居全市前列,高考成绩逐年攀升,先后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教育工作先进县”等多项荣誉。特别是今年,克服疫情影响,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本科一次上线2247人,上线率77.4%,全市文科前十名有围场6人,理科前十名有围场5人,其中5人被清华、北大录取,64人被“985”院校录取,133人被“211”院校录取,我县高中教育特别是卉原中学的教育模式成为全省全市标杆。县职教中心269名考生参加对口升学,本科一次上线103人,上线率40%,位居全市前列。

二、办学条件得到新改善

“十三五”以来,我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累计投资35.27亿元,大力实施科教园区、薄弱校舍改造、标准化学校建设等一大批涉教项目,总投资4.2亿元的科教园区基本建成,总投资1.3亿元的园区配套设施基本健全;新建、改建教室22.7万平方米,新建、改建幼儿园68所,学校标准化率达到94.6%;投资5420万元进行教育装备改造升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提升。

三、师资队伍获得新加强

“十三五”以来,累计招聘教师1454人,培养省级优秀教育工作者11人、省级优秀教师14人、县级以上名师178人、学科带头人380人、教学能手1102人,争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先后涌现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和全国“四有好老师”李广、全国模范教师薄锡春等一批先进典型。同时,大力实施“双创”工程,有针对性地精心组织各类培训,累计培训教师45180人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四、教育改革取得新突破

突出创新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教育事业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在全省率先推行“666”办学机制,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办学模式,在县城中小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改革,使近4万学生受益,有效缓解了班容量较大、发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卉原中学创新推行“1+1”“1351”高效课堂,“三个百分百”师资团队创建,“三全”管理等模式,创造了高考进入全市文理科前十名人数、600分以上高分人数、考入清华北大人数连续三年全市第一的优异成绩,创造了承德教育的历史。

五、教育惠民展现新作为

“十三五”以来,累计发放贫困学生各类补助近2.4亿元,救助贫困学生31.6万人次,实现了各阶段贫困学生扶贫资助全覆盖;投入2亿余元,实施营养餐改善计划,覆盖农村中小学和教学点,惠及学生34万人;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累计劝返辍学学生459人,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有效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