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乡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筑牢安全屏障
2021-07-16 09:00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乡村干部防汛抢险综合能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我县各乡镇相继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来看一组报道:

7月14日18时,县委书记刘洋宣布“哈里哈乡突发地质灾害暨群众避险转移应急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拟定受连续降雨的影响,哈里哈乡扣花营村4组突发地质灾害隐患点,大量水流从山体流下,并夹带大量碎石,情况十分紧急。哈里哈乡应急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对扣花营村4组的15户28名群众进行撤离并妥善安置。整场演练各个环节衔接紧密,应急反应快速到位,人员撤离井然有序,救灾安置及时合理,历经一个多小时,防汛应急演练活动顺利完成,达到预期效果。

县委副书记王占平现场观摩指导了围场镇开展的地质灾害暨群众避险转移应急演练。演练模拟由于连续降雨致使围场镇富强村有31户50口人处于地质灾害危险点,围场镇立即组织人员对受困群众进行了妥善安置,并为群众现场发放饮用水、面包等日常生活所需物品。整场应急演练过程,各应急小组各负其责,真正的把演练当成了实战,充分展示了应急救援的能力和水平,达到了预期的演练目的。

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宋利现场观摩指导了兰旗卡伦乡砖瓦窑村遭受山体滑坡地质灾害村民转移安置应急演练。险情信号发出后,在现场指挥员的统一指挥下,监测预警、卫生救护、后勤保障、转移安置等小组,按照预案分工和演练流程,迅速投入到实战演练中,通力配合,协作奋战,有条不紊地做好人员安置和救护工作。

大头山乡汛期突发地质灾害暨群众转移安置应急演练,共分为山体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预警、启动应急响应、村民转移安置、总结评估四个部分。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增强了该乡全体党员干部防灾减灾救灾意识,提高了各部门防灾减灾救灾抢险指挥调度能力。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秦二利现场观摩指导了演练。

在克勒沟镇,随着应急演练命令下达后,指挥部下设的综合协调指挥组、交通治安管理组、群众转移安置组、险情监测会商组、医疗卫生保障组等7个小组,各司其职,迅速组织人员对克勒沟村1组的4户15名群众进行撤离并妥善安置,最大限度降低山体滑坡地质灾害对人民群众造成生命财产损失。整个演练过程按照事先制定的紧急撤离预案安全、迅速、高效、有序进行,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