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家店乡坚决守卫塞罕坝绝对安全
2022-04-05 09:45浏览次数:

4月3日,正值清明节前重要时间节点,县委书记刘洋到姜家店乡上了一堂生动的庭院党课,带领班子成员再次重温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并就做好当前全乡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指明了方向。班子成员深受感触,深知守卫好塞罕坝生态资源安全责任重大,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意义深远,走好二次创业之路更是使命光荣。当即召开党委会,就落实好刘洋书记指示精神,做出具体安排部署。一、坚决学习宣传贯彻《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组织全体乡村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熟读悟透牢记,各村将《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写入村规民约,充分利用无线广播、微信群大力宣传《条例》,确保宣传到位。

二、坚决打好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硬仗。全面落实网格员、护林员、巡河员、保洁员管理职责,全面排查火险隐患。持续深入开展“六清六排查”回头看,确保辖区内可燃物全部清理到位。充分发挥检查站作用,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检查登记、扣留火种、宣传教育。全面打击野外吸烟、上坟烧纸等野外用火行为。各村严格落实打火机“实名制”。加强对牛羊牧夫、痴苶呆傻人员的监控。制定“多员合一”管理体系,责任细化到地块、山头、坟头。结合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严格落实乡24小时值带班和对村日督导抽查制度,扑火队全员全天候备勤,确保出现火情打早打小打了。

三、坚决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实行晨午晚例会制度,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工作效率。晨会各村制定治理方案,到所包村开展工作,午会开展自我批评,针对本村治理中存在问题全面梳理,下午各村开展交叉互查,到其他村转点位,发现问题。晚上,组织环保夜校针对所查村存在问题,互相交流,提出批评意见。

四、坚决确保乡风文明积分治理落地生根。以家庭为单位,投工投劳参与环境治理及其他工作中,制定积分标准,按照积分,在乡单独设立“敬老桌”,专车接送积分较高的家庭中10个60周岁以上老人到乡食堂就餐,书记乡长陪餐,同时积分达到一定标准的增加星级,通过设立美丽庭院、最美婆媳、乡贤长者、绿化达人等奖项,每季度评比一次,每半年集中表扬一次,增加认同感,提高群众参与度、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