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2434/2024-00512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02-04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围场县2024年网络问政第四期(农业农村局)
2024-02-0410时46分 浏览次数:

一、问:养殖场反映自购无害化处理设备,增加养殖成本,能否在本县建集中无害化处理厂,使病死及死因不明的动物能集中处理。

答:根据病死畜禽和病害畜禽产品无害化处理管理办法,鼓励跨县级以上行政区域建设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现我市承德县及滦平县正在建设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我县已建成无害化处理收储中心,待承德县及滦平县无害化处理场建成使用,我县就可以集中收集运输到上述两地无害化处理场 进行无害化处理。

二、问:犬、猫申报产地检疫,应准备和提供哪些材料?

答:应当提交动物检疫申报单;养殖场申报检疫的,应提供养殖场《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和养殖档案、相应疫病实验室检测报告;个人申报检疫的,应提供狂犬病免疫证明及相应疫病实验室检测报告。

三、问:如何种植好塑料大棚西红柿?

注意品种选择。应用商品性好、耐储运、抗病高产的优良品种,应经过试验示范,如汉姆1699、丰收128。西红柿根系发达,生长旺盛,对土壤适应性较强,土层深厚,保水保肥力强,土质疏松,排水良好的沙壤地块栽培。重施底肥,增施磷钾肥:西红柿的生长期长、产量高,必须有充足的营养,才能满足它的茎叶生长和陆续结果的需要。采用膜下滴灌技术,西红柿定植后,浇水要以促为主,越夏栽培千万不要蹲苗,保持地面湿润,见干见湿。缓苗水、催果水、盛果期浇水。棚室内昼温度维持在25-30℃,夜温14-16℃,当外界最低气温稳定在13℃以上,可昼夜通风。防止出现超过35℃的高温。生长期棚室内相对湿度控制在50-60%,生长后期维持在45-55%。在确保温度不过高前提下,尽量增加光照强度。农业操作最好在晴天的上午进行。病虫害防治,以综合防治为主,培育适龄壮苗,控制好温度和湿度,给予适宜的肥水和充足的光照,用好防虫网、诱蚜板等防护设施,辅以及时的药物预防和治疗,确保植株正常生长发育,主要病害有:早疫病、晚疫病、溃疡病、病毒病,主要虫害有:蚜虫、白粉虱等。

四、问:我是当地的人,家里养着牛和羊因为现在搞养殖不太挣钱,想咨询一下有没有对于我们养殖户的政策或者补贴。

答:今年我县有“粮改饲”政策,全部用于永久性青贮窖内优质饲草料收储工作,对收储全株青贮玉米、苜蓿、饲用燕麦、黑麦草、饲用小黑麦、饲用高粱等优质饲草料50立方米以上的各类主体进行补助(进口、袋装青贮除外),建档立卡脱贫户、监测户不受立方限制。

五、问:围场县作为马铃薯传统优势产区,今后的发展方向和路径是什么样的?

答:按照马铃薯全产业链发展需求,重点以“重科技、抓种业、扩基地、强储藏、促加工、树品牌”六位一体方略为主线,打造“一院三区四带八园两平台”产业发展新格局。(一院既依托马铃薯研究院,三区既建设种薯、商品薯、加工薯三薯示范区,四带既打造“双品”规模化管理种植带、“双养”结合生态种植带、“双早”高价商品薯种植带、“双高”优质种薯种植带,八园既带动道坝子微型薯繁育园、半截塔微型薯繁育园、牌楼微型薯繁育园、广发永微型薯繁育园、御道口种薯繁育园、城子有机马铃薯种植园、半截塔加工产业园及全县数字储库产业园全面发展;两平台既持续推动中国(围场)马铃薯仓储物流指数平台和大数据平台建设,对马铃薯产业进行数字赋能,提高产业的数字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