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场各乡镇多措并举筑牢防火屏障
2024-03-22 08:26浏览次数:

随着春季气温回升,各地森林火灾进入高发阶段,为增强居民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维护森林草原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围场各乡镇多措并举,防火宣传相结合,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大唤起联防区召开2024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

3月20日,大唤起联防区召开2024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会上,宣读了《大唤起联防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进入春夏季护林防火高火险期的通知》《大唤起联防区防灭火指挥部关于调整联防指挥部成员的通知》《大唤起联防区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火命令》《<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开展全县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六清六排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及《大唤起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区2023年度表彰决定》,并对2023年度防火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分别进行表彰。

随后,大唤起联防区指挥长对大唤起联防区春夏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与各成员单位负责人签订护林防火责任书。

大唤起乡是接坝六个乡镇之一,各成员单位清醒的认识到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当前,清明节临近,大风天气较多,影响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的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加,防火形势十分严峻。联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全体奋战在防火一线的同志、全体乡村干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时刻绷紧防火这根弦,充分发挥“一乡两场”联防工作作用,用好“森林联防”,强化责任落实,不断完善机制,在“联心、联情、联动”上继续下功夫,创新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方式,把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落实到村、组,落实到千家万户。同时加大火源管理力度,抓好防灭火业务训练和扑救森林火灾演练,提升防控能力和应急能力,切实保障塞罕坝森林草原生态安全。

黄土坎乡开展防火宣传进校园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消防安全知识和森林草原防火意识,近日,黄土坎乡防火宣传队走进大墙小学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宣传活动。

活动中,黄土坎乡相关负责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生动真实的图片、视频等案例,围绕“什么是森林火灾”“森林火灾的危害”“作为未成年人在森林火灾发生时如何自保”以及等方面进行宣传。学生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在与防火宣传队的互动交流中增强防火意识。随后,防火宣传队发放防火宣传明白纸,号召同学们争做“防火小卫士”,将防火宣传传递给家人、朋友、邻居。

本次活动提高了学生们的防火应急处理能力,营造了“护林防火 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下一步,黄土坎乡将继续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力度,形成“宣传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坚决筑牢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