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元栈乡“六抓六到位”,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2-09-27 10:10浏览次数:

近期大风天气增多,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处于高危等级,县委、县政府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压实责任、明确任务、严格要求、常抓不懈。针对当前异常严峻的防火形势,宝元栈乡严格落实县里的各项防火措施,“六抓六到位”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范措施,从源头上最大限度杜绝森林火灾事故发生,确保绿树青山和群众生命财产得到守护。

一、抓组织,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宝元栈乡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主要领导、副职领导、乡村干部、公益林管护员、生态护林员等主体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层层夯实责任。乡村两级多次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督促强调,做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布防,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实行责任划区,将全乡山头地块按村组区域分解给每位护林员,做到山有人看、路有人守、林有人护、火有人管。

二、抓重点,确保火源管控到位。

●牢牢把住野外火源和可燃物管理两个关键环节,突出重点时段、关键部位和特殊人群,真正做到“防住人、管住火”。严把进山入林关口,实行网格化管理,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点,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从严落实入山检查登记,严禁携带火种进山入林。重点关注流动人员、少年儿童、聋哑精神人员等特殊群体,落实监管责任。

三、抓宣传,确保防火意识到位。

●把增强全民防火安全意识摆在突出位置,全乡各级干部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印制宣传单、设置标语、组织宣传车、小喇叭大广播等形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防火通告。通过全覆盖、多层次的宣传教育,真正让森林防火知识入耳入脑入心。

四、抓措施,确保六项清理到位。

● 宝元栈乡主要领导与各村签订 “六清”工作责任书,明确时限、落实任务、保证工作时效。在具体清理工作中,乡里统一安排清理经费,根据各村清理任务大小,细化到村,由村书记和村长掌握进度和质量,保证达到县里要求的清理标准。乡里为每村派一名“六清”工作督导人员,重点督导墓地和道边清理工作,保质量,保进度,保实效。在村里“六清”工作报捷后,向乡里申请验收,乡里组织人员,由乡长带队,每个村抽查20%,以抽查完成百分率核算村级清理费用,余下资金由乡里统一派人复查清理,确保墓地清理工作不留盲区死角。

五、抓整改,确保隐患排查到位。

●宝元栈乡举一反三,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问题整改,消除隐患风险,补齐短板弱项。建立健全火灾隐患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加大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力度,同时联合市场监督部门对所属乡镇村商超进行祭祀用品售卖查处,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六、抓管理,确保应急保障到位。

●宝元栈乡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完善应急预案,扎实做好队伍、装备建设,定期对扑火器材进行维护保养,配齐配足防火装备和物资保障,为防范森林火险提供基础保障。组织护林员、应急扑火队开展培训应急演练,切实提高防火队伍的扑救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与此同时,宝元栈乡严格执行24小时双岗值班值守和每日零报告制度,全乡范围内各涉林人员全员到岗、扑火队伍,并保证信息畅通,及时准确掌握森林防火动态,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墙。

●下一步,宝元栈乡将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对重点时节的防火措施力度,牢牢把握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主动权,切实做到火患早排除,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置,严防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