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2906/2023-0022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朝阳地镇
成文日期: 2023-01-17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中共朝阳地镇委员会朝阳地镇人民政府党政领导班子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2023-01-1710时59分 浏览次数:

中共朝阳地镇委员会

朝阳地镇人民政府

党政领导班子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202315日

 

一年来,朝阳地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绿色生态富镇、现代农业立镇、科技工业兴镇”为目标,精心谋划发展思路,细化分解任务指标,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奋发作为、履职尽责,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一、班子分工

刘艳超(党委书记):负责党委全面工作。

罗奇成(政府镇长):负责政府全面工作。监督财务、民政、审计工作。

安树彬(人大主席):负责人大全面工作。分管招商引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综合指挥和信息网络、乡村振兴、国土空间规划、经济指标考核、机关事务、保密、后勤。分管党政综合办公室、人大主席团办公室、综合指挥和信息网络中心。联系县人大、县委办、政府办、乡村振兴局、督考办、发展和改革局、机关事务管理局、机要保密局。包朝阳地村。

暂缺(党委副书记):负责党建、统计、档案、政协、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会、工商联、领导干部纪实考核、镇村考核工作。联系县委组织部、政协、统战部、总工会、工商联、督考办、民宗局、统计局、档案馆。包温珠沟村。

何艳国(纪委书记):负责纪检监查工作、镇机关工作纪律。分管纪委监察办。联系县纪委、监委。

张海宁(政法书记):负责政法、信访、综合执法(散煤治理)、应急管理(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生产)、财政、农经(宅基地审批)、审计、招投标及验收、住房公积金。分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财政所、农经站、应急管理办公室。联系县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信访局、财政局、消防大队、农业农村局(农经部分)、审计局、应急局、住房公积金中心。包挂面铺村。

赵曙光(武装部长):负责武装、军人事务,林草(森林草原防火)、农业农村(节能炉具推广、洁净煤、卫生厕所改造、动物防疫)、水利(河长制、防汛)、粮食和物资储备、供销合作社、气象。分管退役军人服务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联系县人民武装部、农业农村局、林业和草原局(县防火办)、退役军人事务局、水务局(县防汛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供销合作社、气象局、发展和改革局(清洁能源部分)。包下地村。

闫淑娅(副镇长):负责市场监督管理、食品药品安全、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电力、工业、通讯、住房和城乡建设、人防、环保和人居环境工作。分管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城建办。联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局、供电分公司、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环保局、工信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管局。包康家窝铺村。

徐铭莲(组宣委员):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人事、新闻外宣、党史、地方志、县志、职工保险、广播电视、网信、精神文明、人才、老干部、村级服务中心建设、镇村两级三务公开,协助专职副书记抓党建。分管党建工作办公室。联系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网信办、人社局。包叶柏寿村。

丁毕宁(副镇长):负责行政审批、社保、医保、民政、残联、妇联、共青团、商贸流通。分管行政综合服务中心。联系县行政审批局、民政局、残联、人社局、就业局、医疗保障局、商务局。包前石坯村。

张贻冰(人大副主席):协助人大主席抓人大工作。负责扶贫脱贫、东西部扶贫协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科技工作。分管综合文化站。联系县乡村振兴局(扶贫脱贫、东西部协作)、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教育局、卫生健康局、科学技术局。包石泉河村。

纪纲(副镇长):协助政法书记抓信访稳定、社会治理。

二、着力优化结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

坚持团结协作、增强整体合力是衡量一个领导班子整体素质的重要标准。一年来,朝阳地镇围绕领导班子建设,积极探索创新举措,着力提升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公信力,力争打造政治强、能力强、作风强的党政班子。

(一)强化理论学习

明确党委书记是学习第一责任人,从自身做起,带头执行,利用好学习强国、理论学习中心组、木兰课堂等平台载体,不折不扣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打造学习型班子,不断提高班子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提升队伍素质

充分调动班子成员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年轻干部热情高、干劲足,老干部经验丰富、工作娴熟的优势,做好“传帮带”工作,新老干部优势互补,确保领导班子更有活力。

)打造民主型班子

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重大事项均由集体研究决定,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确保决策过程高效、民主,决策结果科学、合理。召开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专题会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促进班子成员快速健康成长。

(四)健全规章制度

班子成员带头严格遵守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增强自身的廉政意识和执政能力,认真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通过以上率下,有效解决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保证各项工作规范化有条不紊地运转,着力打造规范型班子。

三、提升干部素质,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党委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有针对性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二十大报告,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教育党员遵纪守法,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职责,以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目标,严格把好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政关,确保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坚强有力。

四、注重工作实效,推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坚持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积极稳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紧盯“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成效巩固”4个方面,822户脱贫户、25户边缘户逐户逐人研究帮扶措施。支持创业扶持一批,通过金融帮扶脱贫户发放贴息小额贷款885.07万元,带动218就业帮扶带动一批,2022年安排扶贫专岗71人,护林员92人,河湖管理员30人;累计为10个村发放光伏收益分红137万元,设置光伏公益岗128人,奖励扶助289人通过合作社、种养殖大户长期劳务用工,脱贫户本地就业324余人,采取技能培训、参与招聘、介绍就业等形式,劳务输出246余人151人发放务工补贴

(二)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1.积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要求,成立了疫情防控“一办十四组”,抓细抓实“十个常态化”30项防控措施强化宣传引导,通过村级广播普及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日播放1000余条次。

2.认真做好外地返围人员排查管控工作。成立工作专班,抽调专人负责冀疫快排、一路圆满小程序排查工作,畅通群众报备渠道,充分发挥村组干部、网格员作用,确保排查工作高效开展。累计通过一路圆满小程序报备4804人(其中包括重复报备和途经人员报备),通过村组网格员排查3082人(即返乡人员)居家隔离管控,严格落实“五包一”,压实科级干部包保责任,按要求签到、贴小门神、一对一视频。卫生院上门采集核酸,所在村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大数据推送核查,累计推送4615条,排查率100%。

3.高质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特别是“25+5+6”类重点人群,目前全镇涉及“14+4+5”共23类人群、267人。严格按规定频次做好每周1-3次的核酸检测工作,认真比对数据,确保采样率达到100%。

4.严格落实重点行业防疫经理责任制,有效发挥交通站口、基层哨点作用。镇内11家旅馆,138家商超、饭店,24个储窖、保鲜库,全部按要求落实防疫经理责任制。镇内县管省界交通场站1处,跨省界小路口2个,均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

(三)全力以赴抓好经济运行

着力做好招商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加大民生工程项目投入力度,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招商引资方面:年内,实施了承德鑫泰矿业选矿厂技改项目一期工程,完成了山金矿业精准探矿前期工作,津承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化项目运行良好,全年完成招商引资1661万元。

2.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完成县发展和改革局桥梁建设项目,在叶柏寿村1组至大兴永村河口、温珠沟村各修建桥梁一座,总投资161.84万元;实施朝阳地小学科技楼建设项目,总投资1250万元,建筑面积3443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地基建设;实施朝阳地镇医疗分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3147.7万元,目前已完成基础开挖。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申请中央以工代赈资金500万元,目前已完成河坝整修2200延长米。2023年4月份实施后续工程,建7-8中桥一座,建文化广场、巷道,铺设方砖9000平方米,预计8月底全部完工。全镇固定资产投资5059.54万元。

(四)优化产业布局,打造三大功能区

1.以薯菜产业为主导,打造生态农业功能区

全镇发展马铃薯种植6.5万亩,亩产5000-8000斤,2022年实现产值2.5亿元。镇内有储窖24个,其中规模化储窖10个,经纪人队伍百余人。蔬菜种植1.5万亩(其中双茬裸地菜8000余亩),主要品种有菜花、甘蓝、白菜等,亩均效益4450元,实现产值7200万元。设施蔬菜240亩,主要种植西红柿、螺丝椒,年实现产值500万元,解决100余人就业。全镇发展家庭农场141处,较去年增长39处,其中市级家庭农场1处。积极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朝阳地村3960亩高标准农田管道、电力配套工作和康家窝铺、挂面铺两个村9000亩高标准农田前期2万米田间路路基基础建设;完成未来三年大兴永、北道、下地三个村1万余亩高标准农田设计工作;完成朝阳地村3个、叶柏寿村4个老旧机井改造项目,新铺设供水管道2000多米;新修建河坝2500米。

2.以肉羊蛋鸡养殖为示范,打造畜禽养殖功能区

依托津垦猎苑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的“津承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化项目”,大力发展肉羊养殖。建设羊舍14栋,建筑面积15895平方米,年出栏肉羊2.4万只,实现产值3200万元。发展万只蛋鸡养殖场1处,建设鸡舍4栋、育雏室1栋,建筑面积3390平方米,现存栏蛋鸡4.2万只,年实现产值670万元。

3.以工业升级为突破,打造矿产资源功能区

大力支持承德鑫泰矿业有限公司复工复产,目前企业证照已办齐,待通过市专家组验收。同步实施了承德鑫泰矿业选矿厂技改项目,一期总投资749万元,购置塔磨机、磁选机等设备,目前已全部安装完毕;引进中能建投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投资8.6亿元,实施围场北梁10万千瓦风储一体化发电项目,总占地2.5公顷,规划装机容量100兆瓦,安装风机21台,目前,已完成前期手续。

(五)厚植生态底色,践行“两山”理论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目标,全面打响大气、土壤、水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1.实施“蓝天行动”,从源头治理大气污染。禁燃、禁放、加大散煤管控力度,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积极推进清洁取暖,全镇推广生物质炉具410套,配送洁净型煤500多吨、生物质燃料600多吨,覆盖率达到100%。

2.实施“碧水行动”,加强水源地保护。对西路嘎河流域及周边河道“四乱”进行治理,形成长效监管机制;严格落实河湖长、河湖管理员、河湖警长责任制,设镇级总河长2名,河长10名,村级河长10名,河湖管理员30名,发挥“人防+技防”作用,保证国考断面取样合格。对入河排污口进行全面排查,严厉打击污水偷排偷放行为。

3.实施“净土行动”。开展农药减量、粪肥还田、农膜回收三大工程,实现土壤有效治理。

4.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镇村干部全员上阵,保洁员、河湖管理员等“五员”全员参与,发动群众积极投工投劳,累计出动镇村干部3900余人次,“五员”7000人次,党员、群众6900余人次。累计清理生活垃圾3400余立方米,建筑垃圾800余立方米,粪污2300余立方米。积极开展问题厕所“歼灭战”,全镇卫生厕所改造483户,新建卫生旱厕92户,水冲厕所23户

5.开展村庄绿化提升行动。采取点上示范、线上提升、面上拓展的方式,在公路两侧、主街道、小街小巷、广场、庭院等地栽植花草树木,见缝插绿。共栽植果树、云杉、杨树、紫叶荆梅等各类花灌木4万余株,栽植面积670亩,全镇村庄绿化覆盖率由15%增加到46%。

6.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公益岗、河湖管理员,全部落实小班地块,责任到人,多员合一抓防火。严厉打击烧茬子、燎地边、上坟烧纸等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严格落实封山禁牧政策,扎实开展“六清六排查”工作。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将火源火种、祭祀用品全部查没在村口、路口、山口。教育引导商户摒弃陈规陋习,禁售祭祀用品,一经发现,依据《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依法依规从重处罚;完善防灭火预案,强化日常训练,做好物资储备装备检修完善防控体系,通过地面巡逻、视频监控等多种手段,形成“地面+空中”“人防+技防”全覆盖体系创新宣传方式。开展“5个1”闭环宣传模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全镇悬挂防火警示旗500面、发放防火宣传单2500份,悬挂防火条幅10条,钉挂防火警示牌230块,形成铺天盖地、家喻户晓的强大宣传声势;坚持开展“日调度”管理模式,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做到每日一调度,当日总结汇报。

(六)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

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全镇共落实低保待遇959户、1171人,五保待遇102户104人;为276名经济困难残疾人申请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为140名重度残疾人申请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为25名生活困难人员申请了县级临时救助和镇级临时救助,总金额6.3万元。为172名学生落实了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学前幼儿资助实现全覆盖,48人享受到“雨露计划”实现了学有所助焦特殊贫困群众,充分发挥四重保险保障作用,实现签约家庭医生、“一站式”服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947人次认定慢性(特殊)病2889实现病有所医积极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代缴工作,全面落实了60周岁以上老人的养老保险待遇;新增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人员339人,新参保159实现老有所养2022年实施危房改造32户,本着应改尽改,应修尽修原则实现住有所居。设置就业见习岗位,招募大学生3名,发放岗位补贴6.04万元;为159人发放交通补贴9.06万元。

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统筹发展档案、残疾人、统战、人民武装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各项社会事业,按县委、县政府要求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五、依法行政、综合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一)加强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依法治镇”

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学法讲法用法活动,力求学深、学透、学全,同时,进村入户讲法,促进农村普法工作全面展开。

(二)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有序开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将安全、维稳、信访、调解纠纷、“打非治违”、重点人员管控纳入网格化管理,健全处置、上报、交办、回访运行机制。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建设平安朝阳地。

(三)积极化解和稳控信访隐患

全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0多起。坚持领导接待日制度和信访工作领导带班制度,每天至少有一名副科级以上班子成员负责信访接待工作;每周二下午落实信访接待日工作制度。特别是在国庆、二十大等重要时段,严格落实“五包一”制度,加大摸排和稳控力度,做到北京不去,河北不聚。2022年,全镇共有重点案件5件,经过镇积极努力,多方协调,目前已化解3件,其余2件已明确专人耐心细致做信访人思想工作,进行心理疏导,并进行死看死守。

六、管党治党水平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2022年,朝阳地镇紧紧围绕县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整体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镇呈现出凝心聚力谋发展,风清气正干事业良好局面

(一)强化思想教育

深入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相关反腐败会议、文件精神,研究工作思路和举措,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等载体,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具体业务中,做到“政治和业务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积极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全年组织学习22次。以庆祝建党101周年为契机,开展“庆七一”党委书记讲党课、党史知识竞赛,“团结就是力量”拔河比赛系列活动,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二)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坚持把管党治党工作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分工及责任清单,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三)加强作风建设

树立人民至上理念,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关心关注群众反映的重难点问题,及时给予解决。加大治理拖、庸、浮、僵、奢、散问题力度,着力纠正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不良风气。

(四)强严肃问责追责

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构建落实“两个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的责任体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整治生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力度,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方向

当前,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经济发展质量不高,转型升级步伐不快,镇内缺少龙头企业和支柱产业支撑

二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较窄,一定程度上导致基层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不强、服务保障力不足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依然存在薄弱环节,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不足,部分群众依然存在“等、靠、要”思想。

四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政府职能的转变,一些长久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逐渐显现,进而导致缠访、闹访、无理访事件增多牵扯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给党委、政府正常工作带来了不可避免的影响

五是村规范化管理水平需有待提高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镇村干部应对各种繁杂工作的能力水平需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2023年,朝阳地镇党委、政府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上下同心,攻坚克难奋力开创新时代朝阳地镇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