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2161/2023-00252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成文日期: 2023-02-03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宋一民院长督导检查人民法庭建设和“三个一”工作机制运行情况
2023-02-0312时04分 浏览次数:

2月2日,围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宋一民到半截塔法庭辖区督导检查人民法庭建设和“三个一”工作机制运行情况。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玉华,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宋海波陪同。

在老窝铺乡下窝铺村法官工作室,宋一民院长一行认真检查了包村法官及特邀调解员近期工作成果,查看了调解卷宗、工作台账、法官工作日志等资料,听取了驻点特邀调解员关于工作室运转和矛盾纠纷调处等情况的相关介绍,并与村两委干部就矛盾排查化解、法官工作室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运行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征求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宋院长要求,各包联法官要主动下沉村组,切实把诉前调解与基层网格体系有机结合,融入网格、服务网格,精准接单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让法官工作室成为法院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逐步完善“预防为先、分层递进、党群结合、全面覆盖”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建设。

在城子镇法官工作站,宋一民院长一行实地查看了工作站信息化设施配置情况,现场检查了特邀调解员使用“冀时调”“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等平台应用操作熟练程度。

宋院长强调,要强化物质保障,从法官工作站软硬件建设入手,切实提高其诉讼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加强督导推进,着眼特色法官工作站品牌打造,结合各地实际,分类进行指导,着眼“三个一”工作机制实质化运行,加强督导巡查。

在半截塔人民法庭,宋一民院长一行查看了法庭党建活动中心、诉讼服务中心、特邀调解员工作室等场所,详细了解法庭诉源治理、无诉讼乡村打造、法官办案等工作情况。

宋院长要求,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党建引领能动作用。坚持“支部建在庭上”,创新基层党建形式,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大力开展“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化便民利民举措,力促“三个一”工作机制落地见效。坚持以“三个一”工作机制为牵引,进一步优化法庭布局。要通过法官下沉,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推进智慧法院下沉,着力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大力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以“冀时调”、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等系统应用为依托,深入推进智慧法院成果下沉基层法庭,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捷化司法服务,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便能感受到司法的便捷与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