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围场实践 |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发展“开门红”
2023-02-06 08:53浏览次数:

依托综合资源优势,围场在全市率先设立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专注提质增效,实现网上“企业开办一窗通”;立足“木兰管家”品牌,打通政策入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大年初五,围场籍在外企业家在县行政中心“齐聚一堂”,共谋发展大计,共话美好未来。滦河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中盛百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睿合和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与县政府签订《投资意向书》,“反哺”家乡。

初六,县普通话场景专班先后到承德县、深圳市调研学习,与深圳市华天地信息服务公司、上海社会信用促进中心等六家企业对接,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初八,县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中心举办的“项目集市”活动已更新至第二十四期,县行政审批局就简化工程审批手续对承德三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德可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进行培训。

“储备项目少、大项目少、基础支撑能力弱、项目推进慢……围场县招商引资的难题并不少,但知不足而后进,望山远而力行才是正道!”县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中心主任王耀文表示。

围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县乡村三级全覆盖,“办事一次成”占全县行政权力事项比重达94%以上,居全市前列。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16家市场主体参与到“项目集市”中来,27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累计提供金融支持8项、立项审批12项,政策答疑26项、产品推广7项,技术支持7项,涉及资金8.2亿元。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在党的二十大科学擘画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中,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调整优化过渡期“五包一”政策的重大战略机遇中,围场深入谋划了“以生态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的北方样板县”“清洁能源强县”等十大强县战略,成立专班,挖掘资源,招商引资,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围场实践。围场立足自身“东部区位,西部资源”优势,聚力公平竞争、预期稳定,优化市场环境。围绕产业发展分类制定支持政策,优化产业布局,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机制,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坚决避免因土地问题影响项目落地、客商流失。依托塞罕坝生态馆资源,聚力服务周到、便利高效,优化政务环境。项目审批手续升级,压缩办理、办结时限,靠前服务,简化流程,不断提高审批效率。把握“五包一”机遇,聚力多元保障、融资顺畅,优化金融环境。进一步放大金融服务效应,设立3亿元贷款规模的产业集群类风险补偿金,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不折不扣落实好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的相关政策,将控制担保费率压减至1.5%以下。积极争取省市对接洽谈,引导企业家运用资本市场力量助力企业发展壮大。遵纪守法、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不叫不到、随叫随到的服务理念,让企业把县委、县政府当成一家人,“清”上加“亲”,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