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围场经济开发区:凝势蓄力 赋能创新​推动开发区能级提升与高质量发展
2023-02-06 08:54浏览次数:

扎实推进调区扩能发展空间“再提升”

积极推进4.33平方公里区块对等调整工作,根据园区调整范围,全力推进总规、控制性详规、产业规划和环境影响评价编制工作。同时,加大基础配套建设上的资金投入,紧盯计划投资2.08亿元的电力开闭站、园区路网、管网配套基础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开发区硬件支撑能力和综合承载能力。

全力打造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动力“再增强”

紧盯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围场实践10个专项行动,在新能源产业上,加快新能源与传统企业、新兴产业等行业有机融合,加快推进区域绿电消纳,全力推进全钒液流电池、中车风电智能装备制造等10个产业链项目,打造高端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在新材料产业上,以玄武岩纤维为龙头,带动汽车、高铁、航空航天、军工等应用产业发展;以北雁铸造等硅砂企业为龙头,深入挖掘硅基材料的开发和项目引进,提高硅砂产业附加值和新材料的开发成果转化;以森禧木业为龙头,推进智能家具产业发展,形成材料产业多业态发展格局。在食品医药产业上,依托宇航人、天原药业、塞罕金葫芦等企业,深入实施“扶龙行动”,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推进头部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食品医药高端产业聚集区与康养产业高地。在商贸物流产业上,深化与中物策、河北交投等企业合作,重点推进满蒙国际商贸物流港建设,统筹实施“木兰飞行会”、薯品交易中心先行起步区建设工程,开辟物流产业新赛道。

强化招商引资及重点项目建设经济总量“再增长”

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合作,坚持以商招商和平台招商,开展重大活动招商提效、重点产业招商提质、重点平台招商提升和重点客户招商拓展等专项行动,着力谋划、招引、落地一批特色优势、高端装备、绿色低碳的产业链项目,力争全年开展各类招商活动不少于4次,洽谈对接企业项目不少于20个,落地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个,助力县域经济实现质的提升和量的增长。

持续提升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充分发挥塞罕坝生态馆“项目集市”平台、开发区“企业之家”、行政审批开发区窗口作用,紧扣项目签约、落地、建设、投产、运营各个环节,大力推行“项目专员全程服务、管委会终身帮办”等服务机制,深化全生命周期服务,同时加快企业信息库、人才信息库、科小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上市企业培育库“四库”建设,提升精准服务能力,为全县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