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县行政审批局:优化审批流程 提高审批效率打造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2023-02-07 08:32浏览次数:

围绕提速度,实现审批流程更优化

一是放宽准入条件。

以“法无禁止即可为”为原则,严格按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国家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要求,完成市场准入、项目立项等工作,坚决清除隐性壁垒,做到不设限、不加码。

二是分类打造审批流程。

对清洁能源、房地产、工业、农业、旅游5类产业项目分别梳理审批清单,通过项目集市对项目业主进行集中培训,实现“一对一、点对点”指导,为市场主体答疑解惑。

三是实施“一项目一清单”管理。

对县规委会审定的项目,梳理并编制《重点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清单》,实现量身定做、一事一议,运用倒排工期、电子版预审、并联审批等方式,助推项目尽快完成审批,减少项目前期“弯路”。

围绕提效率,实现政务服务开新局

一是实施专人领办帮办。

对于县级权限范围内的审批项目,安排专人负责完成公司设立、项目立项、施工许可办理等事项,对于市级以上的审批项目,由局长或副局长进行全程领办,争取各类项目快速完成审批。

二是压缩审批时限。

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企业设立4个环节并联办理,4个小时办结;项目备案和施工许可由法定时限的3、7个工作日压缩至1、2个工作日。

三是推行政务服务“云”服务。

依托“联通信息平台”,将企业设立、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施工许可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业务的办理进度及时通过短信方式推送至项目单位,及时告知“修改意见”、“符合条件、正在办理”、“业务已办结,请及时领取批复(证照)”等信息,让企业和市场主体随时随地掌握办事状态,提升群众满意度。

围绕转作风,实现服务能力新提升

将干部职工队伍能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实,提高主动靠前服务意识,自觉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办实事,确保做到服务基层“零死角”、工作任务“零推诿”,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下大力推动政务服务由“柜台掌柜”向“跑堂小哥”的转变。

派驻骨干力量到省办、市局跟班办公,组织人员到省内形成先进经验的县区外出学习,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破解瓶颈堵点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政务服务水平和企业群众满意度,树立围场政务服务标杆,争做优化营商环境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