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场县民政局:最低生活保障等审核确认权下放乡镇
2023-05-25 08:29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各项服务机制,完成2023年度社会救助扩围增效民生工作,经县政府批准,围场县民政局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低保边缘家庭审核和审批确认权限下放乡镇。

5月23日,县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县社会救助工作会议,会上宣读了《开展最低生活保障等审核确认权下放乡镇工作实施方案》,强调各乡镇要规范操作流程、严格政策界限,依规依程序开展低保、特困供养、低保边缘家庭审核确认工作,严防出现“人情保、关系保、政策保、错保、漏保”等问题。强化档案规范化管理,做到档案齐全、完整、有序。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的衣食冷暖,是一项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工程,开展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是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改善社会救助服务的部署要求,是进一步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提升乡镇政府服务效能,提高救助时效性和精准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审核确认权限下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真对照下放工作方案要求,安排专人负责,明确责任分工,扎实做好下放各项工作,让社会救助工作更加贴近群众、更加高效。

会议强调,6月底之前将完成低保边缘家庭集中认定,形成相对稳定数量的低保边缘家庭群体。按照扩围增效民生工程要求,坚持常态帮扶的原则,加强综合施策,给予相应的基本生活救助和专项救助,巩固分层分类的救助体系,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