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2161/2023-08159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成文日期: 2023-06-02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法润校园:明晰家、校、生责任清单——围场法院“送法进校园”在行动
2023-06-0109时37分 浏览次数:

春暖花开季,少年正逢时。为进一步明晰家校职责,提升学生、学校和家庭法治意识,值此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6月1日,四合永九年一贯制学校法治副校长李权丰走进校园,为小学师生和家长送去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本次法治教育课不仅面向全校师生,还邀请了学生家长同时参与。课程以学校管理过程中产生的困惑为切入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等明文规定,明确了学校的管理职责,家长的监护义务、学生的责任承担,明晰家、校、生责任清单,从司法角度讲述家校共育的责任边界,进一步缓和家校矛盾,努力破解教育管理体制与法治脱节的困境。

家校共育关键在“共”,目标在“育”,通过法治教育课的家、校、生的责任清单制度,使家庭教育配合学校教育,画好家校共育“经纬线”,为学生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环境和校园环境。

青少年时期是培养公民法治意识、树立法治信仰、学习法律知识的最佳时期。下一步,自治县法院将以“三个一”工作为契机,持续发挥法治副校长的防护引领作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让学有所教,教有所成,为建设平安校园、平安社会贡献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