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地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2023-06-02 10:05浏览次数:

随着雨季的来临,降雨日趋频繁。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群众汛期灾情应急处置和防灾自救能力,保证各相关部门在发生突发灾害时能够迅速、高效地作出反应,做好抢险救灾应急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近日,朝阳地镇在温珠沟村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全镇干部职工共120余人参加演练。

演练前,朝阳地镇主要负责人向在场干部群众强调了组织防汛应急演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防汛应急演练整体背景。

应急演练过程上午10时,演练正式开始。承德鑫泰铁矿有限公司值班领导向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报告紧急情况,温珠沟村鑫泰铁矿尾矿库受强降雨等因素影响,存在溃坝风险。朝阳地镇防汛指挥部迅速启动《朝阳地镇防汛应急预案》。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各应急演练小组迅速跑向预定演练点位。在温珠沟村鑫泰铁矿尾矿库,应急抢险组第一小分队迅速跑至尾矿坝溃坝危险处,用沙袋将尾矿坝沼泽化点位进行加固。第二小分队赶赴尾库排洪槽,在安全绳的保护下,下槽清理排洪槽堵塞物,保证排洪槽畅通。

温珠沟村内,综合联络组组员敲锣示警,通知群众按照安全路线撤离。村民在接到撤离信号后,有序跑至后勤物资保障组提前准备好的撤离车辆中进行转移。医疗卫生组搀扶腿脚不便的老年人乘坐救护车撤离。交通治安管理组将堵塞在道路中央的车辆进行疏导,确保撤离道路畅通无阻,所有车辆安全撤离。

朝阳地镇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防汛应急演练,各演练组反应迅速、配合默契,各环节有条不紊,提高了朝阳地镇应对防汛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指挥协调、群众转移等应急能力,检验了防汛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实效性。同时,宣传了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提升了人民群众自我防范、自我保护、自我救助意识,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